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媒体聚焦】人民法院报两会特别报道 | 安徽天长法院——为“强富美”注入法治活力
分享到:
作者:韩玉惠  发布时间:2023-03-07 08:36:29 打印 字号: | |

安徽天长法院——

为“强富美”注入法治活力

    完善诉讼服务网,提升为企业优环境的效能;打造多元解纷平台,高效快捷化解企业纠纷;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近年来,安徽省天长市人民法院主动作为,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让更多经营者在天长放心投资、舒心经营、安心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现代化美好天长注入法治活力。

    精准服务,创优企业发展软环境

    素有“安徽东大门”之称的天长市是滁州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桥头堡”,连续多年入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22年,天长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6.1亿元,增速7.3%,主要经济指标领跑滁州、领先全省。全市有7个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落地,其中百亿元工业项目2个,实现零的突破;经营主体总数达8.87万户,成为活力四射、令人瞩目的投资热土。

    “在安徽省‘新春第一会’上,天长市有4家企业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获评2022年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全省信访工作优秀单位’,这是继2021年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殊荣后,取得的新进展。”天长市委书记贺家平说,“这些荣誉的获得,体现出天长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其中,天长法院高质高效司法、精准服务企业,审判执行、多元解纷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市、全省法院前列,为服务保障天长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我们牢牢抓住审判执行主责主业,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天长法院院长侯金鹏说。该院将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出台相关文件,建立服务清单,从制度上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天长法院在16家重点企业挂牌“司法服务信息采集点”,为企业提供“订单式”服务;持续开展“百名干警进百企”大走访活动,提出风险防控建议11条。2022年以来,院领导走访重点企业68人次,切实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问题13个。

    为全面提升为企业优环境的效能,天长法院着力数智赋能,开辟“一窗通办”窗口,提供“一次取号、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服务;升级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构建从起诉立案到审判执行在线诉讼工作闭环;自主研发“云服务”微信小程序,增设“涉企快办”模块,提供案件查询、预约送法、企业家留言等智慧服务;组建专门审判团队,快立、快调、快审、快执,2022年审理涉企案件3853件,平均审理时间为21.78天,提升了企业司法获得感。

    敢试敢闯,打造多元解纷新平台

    营商环境好不好,经营主体最有发言权。

    “2012年,我从江苏靖江到天长办企业。天长法院两次为我们高效化解纠纷,增强了我的投资信心。前年,我们又投资1亿余元新办了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凯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卫明对记者说。

    “没跑一趟路,没花一分钱,天长法院商会调解平台就为我们追回了全部货款,解了燃眉之急。”安徽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长彪也感同身受。

    针对天长企业多、涉企纠纷多的市情,天长法院成立了金桥商事调解室,同市工商联共建商会调解室,推出“法院+商会”调解机制,并在全省率先完成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商会调解服务平台对接。迄今为止,1250多件涉企纠纷化解在诉前,平均用时12天。同时,天长法院还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共建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纠纷770件,调解成功率达96.23%,自动履行金额1.83亿余元;引入天长市总工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化解劳动争议案件516件,调解成功率达88.5%;在16个镇(街道)设立21个“无讼e站”,以“法庭法官远程指导+人民调解员现场调解”的模式,“云化解”涉企纠纷103起,有效支持小微企业健康成长。

    因案施策,助推产业升级强增效

    “感谢天长法院为我们及时修复信用,开春投标、融资都不会受影响了。”2月16日,被执行人安徽某建筑公司的负责人特地来电感谢执行法官。

    信用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天长法院通过制定《关于建立被执行人信用保护及信用修复激励机制源头解决“执行难”的意见》,已为118家企业修复信用,帮助企业摆脱困境。

    天长法院重点攻坚涉金融、涉企业案件,用执结到位的“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供血补气”。2022年,天长法院执结涉企案件858件,执行到位金额2.63亿元;处置拍卖财产案件149件,成交金额1.8亿元。在强力执行保障胜诉企业权益的同时,天长法院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对暂时陷入困难的被执行企业强化“活封活扣、设置担保、执行和解”等措施运用,促成678件涉企执行案件的当事人达成和解。

    天长法院不断完善执行转破产程序衔接,积极探索破产审判简化审理方式,灵活做好破产案件财产评估、拍卖、变现工作。2018年以来,天长法院办结破产案件24件,释放土地资源317.6亩,切实推动天长市“亩均效益论英雄”导向落地,营商环境考核指标居滁州市前列。

    “天长法院通过办理破产案件、司法拍卖盘活闲置土地,引进了鑫铂科技、英发睿能等重大项目,为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作出了重大贡献。”滁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崇远由衷地称赞道。

 

——原文载于2023年3月6日《人民法院报》4版,记者 周瑞平  通讯员 韩玉惠


 
责任编辑:天长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