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廉政建设
天长法院“五强化”抓实抓牢党风廉政建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04-28 11:20:00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天长法院坚持“五强化”,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连年被滁州中院评为先进。

一是以学习为动能,强化职业操守。平时落实落细政治理论、党纪条规和法律知识学习,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督查、有考核。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坚持“逢会必学”、辅导专学、微信帮学等,做到辅导对口、帮学见效、“紧箍咒”常念。为固化学习成效,要求有笔记、有心得、有交流,通过廉政知识测试、在线考试、技能比赛、知识竞赛等来检验。去年,集中学习31场次,7人次在上级组织的竞赛、比赛中获奖。

二是以活动为载体,强化廉洁意识。抓好“三严三实”、“两学一做”、“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等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干警“四种意识”。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传导压力、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对新任干部和新录公务员实行任前、岗前廉政谈话,将廉政防控关口前移。通过上廉政党课、诫勉谈话、组织干警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宣传片、到市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等,让干警常绷廉政之弦、常思贪欲之害。

三是以制度为保障,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各项管理制度28项,让权力“入笼”。制定《人员定岗定责实施办法》等司改制度8项,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完善《干警绩效考评办法》,每月对干警绩效进行考核,排名通报。年终综合运用绩效考核成绩,与市目标绩效奖、评先评优挂钩。去年32名干警因全年绩效成绩低被降档发放岗位目标绩效奖金。

四是以督察为手段,强化问题整改。平时采取明查与暗访、定期与随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察,对存在的问题实名通报,并限期整改。通过案件评查、问卷调查、电话回访等,加大问题发现和查处力度,倒逼法官提升能力和廉洁司法。去年,《督察通报》中指出问题13个,均整改到位。

五是以文化为引领,强化精神培育。在门厅通道、走廊、长廊、电脑屏保等张贴、悬挂、设置廉政警句、格言、警钟、一句话温馨提醒等,营造无处不在的廉政氛围。通过慰问帮扶、重温誓词、廉文品读等,培育干警良好的执法品格和道德情操。另外,以家属助廉、群众监廉、短信醒廉等形式,帮助干警筑牢防线、守住底线。


 
责任编辑:天长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