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2012年“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2-06-02 11:37:36 打印 字号: | |

本院各部门: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2012年“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现就全市法院2012年“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坚持"三个至上"工作指导思想,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总体工作思路,以法院文化建设、司法能力建设为重点,紧贴审判工作,突出实践特点,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人民法院司法理念教育,扎实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深入推进人民法院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提升队伍素质、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任务


   队伍建设是人民法院永恒的主题,事关人民司法事业兴衰成败。按照“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总体目标,结合当前人民法院面临的形势任务,2012年重点抓好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以弘扬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和司法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推进人民法院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法院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具体抓好下列工作:


   1、扎实开展“忠诚、为氏、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全市各人民法院要按照中央政法委统一部署,结合法院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扎实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在强化思想认同、实现知行统一上下功夫。要通过生动有效的形式开展忠诚教育,增强干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感情认同,自觉抵制西方错误政治观点和法学观点的侵蚀,切实保持法院队伍思想纯洁;深入开展群众观点教育,进一步增强干警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入开展职业道德和纪律作风教育,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筑牢干警公正廉洁司法的思想基础,切实保持法院队伍作风纯洁;组织干警对照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查摆思想、工作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教育o广泛开展向宋鱼水、陈燕萍、詹红荔等先进模范学习活动,大力宣传表彰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和司法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围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和司法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结合各个法院优良传统、工作实际和地方文化特色?总结提炼各具特色的法院院训、法院精神;积极创作弘扬核心价值观、法院干警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化作品,广泛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文艺演出等活动,运用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加强法院文化的推广传播,把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和司法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有机融入法院文化建设之中o


   2、积极推进司法行为规范化建设。要着力加强司法公信建 设,深入贯彻落实《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法官行为规范》和《人民法院文明用语基本规范?,进一步提高司法行为规范化水平。坚持专题培训|与经常教育相结合、集中整治与经常督查相结合、典型示范与警示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强化上述三个文件的学习教育和贯彻执行,强化对文件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促进和引导广大干警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恪守职业行为规范,自觉遵守司法礼仪,坚持公正廉洁司法。


   3、加强法院文化阵地和基础设施规范建设。全市各人民法 院要加强图书馆(阅览室)、院史(荣誉)室和文体活动场所建设?增加图书、期刊和电子阅览终端数量,配置文体活动器材和设施,为广大干警提供良好学习和生活条件,激发干警职业荣誉感和集体归属感。积极创办具有特色的内部刊物,增加各法院内网和外网的文化含量,加强办公场所的文化形象塑造和公用区域的文化氛围烘托,积极营造弘扬法治精神、弘扬人民法院司法理念、弘扬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文化环境氛围。


   4、深入开展法院文化建设调查研究。全市各人民法院要着 眼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文化建设的意见?,围绕推进法院文化建设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研究提出推进法院文化建设的规划和措施,着力解决法院文化建设面临的矛盾、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促进法院文化建设水平整体提高。


   5、加强对法院干警的人文关怀。全市各人民法院要针对干 警审判任务重、工作压力大的实际,积极开展有益干警身心的文体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对相关人员开展心理咨询疏导技能培训,促进干警保持身心健康。建立健全法院干警关怀帮扶机制?采取多种措施帮助干警解决实际困难,努力营造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帮助人的工作环境。


   第二,适应新的形势任务提出的更高要求,积极推进人民法院司法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法院干警履行职责的核心能力。具体抓好下列工作:


   1、进一步加强司法能力的集中培训。要认真贯彻落实?2011 -2015年全国法院教育培训规划?,以法院领导干部、一线法官、 青年法官为重点,扎实抓好各类培训,确保全员培训任务落实。突出抓好新任基层法院院长任职培训、法院领导班子成员主题培训和基层法官全员轮训,注重在贴近审判实践、强化能力训练、提高培训质量上下功夫,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科学领导能力,提高干警正确理解、把握、运用法律和政策、做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o市中院要积极做好最高人民法院组织举办的新任中级和基层法院院长任职培训班和高中级法院领导班子成员主题培训的选调工作,着手做好新一轮基层法官全员轮训准备工作。


2、广泛开展全员岗位大培训活动。全市各人民法院要按照 "立足岗位、服务实践、全员参与、注重实效"的原则,区分不同岗位和审判业务领域,采取"法官教法官"等形式,扎实开展各种形式的岗位培训活动o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方案?明确


秀裁判文书评比、考核比武等具体形式,广泛开展司法业务技能竞赛,组织评选办案标兵,激励促进干警提升司法能力o


   3、进一步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全市各人民法院要采取多 种形式和载体,营造崇尚学习、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搭建紧贴审判、服务审判的团队学习平台,提供内容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周到便捷的学习服务,健全完善学习的组织推动、检查考核、激励约束、成果转化等制度机制,促使广大干警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进一步提升岗位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4、进一步推进干警多岗位锻炼。全市各人民法院要积极推 行上下级法院干警双向交叉挂职,坚持新招录干警下基层锻炼?实行法官到立案信访窗口短期轮岗锻炼,促使干警全面提升素质能力,更好地适应审判工作需要。总结推广"群众观点大讨论"活动的经验,把组织干警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有效做法长期坚持下去?通过建立基层工作联系点、回访当事人、接受社会评议等形式,促进干警提高把握社情民意、做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的实际能力o


三、基本要求


   深入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是推动提升队伍素质、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的重要载体。全市各人民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扎实推进,确保主题实践活动取得新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全市各人民法院党组要 坚持把主题实践活动摆到重要位置来抓,与审判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考核。各人民法院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切实负起牵头抓总、谋划部署、督促指导等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共同抓、政工部门组织协调、业务部门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确保主题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突出实践特色,注重解决问题口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要贴 近审判、贴近干警、贴近实践,注重突出审判业务部门的主体地位,发挥审判业务部门的主观能动性,从审判工作实际需要出发安排活动内容?针对审判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设计具体载体,注重在增强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切实把主题实践活动成效体现在提升审判质量效率上,防止和克服.开展活动与审判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3、强化督促指导,营造浓厚氛围。全市各人民法院要通过 专题调研、专项督查、会议交流、编发简报、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等形式,切实加强对本院各部门和下级法院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督促指导,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发展,并把开展活动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内容?与评先评优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主题实践活动简报》等载体?反映活动进展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展示活动成效,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责任编辑:天长市法院管理员